2015
05

黎明列車已經遠去:懷念 漢寶德先生

The Train of the Dawn had Gone

The age of Mr. Han is gone, leaving Taiwan in the plainly bright day with fading passion for the daybreak….
/ By Luo Shi-Wei

 

漢先生於2006年榮獲國家文藝獎建築類得獎人,這是首度頒給建築人的國家級獎項,也是對漢先生畢生貢獻台灣建築發展的最高肯定。國家文藝基金會按往例為每位得獎人出版專書,這份寫作差事在2007年底輾轉傳到我身上,當時因感念受教於漢先生直接教誨多年,也與他長期保持接觸,因此不自量力答應這項任務,匆匆趕稿完成「情境與心象—漢寶德」一書,並於2008年底由典藏出版社出版。

在新書發表會那天,我在會場見到漢先生,感覺他當時興致蠻好的。發表會的主角們還有柯錫杰(攝影)、林璟如(劇場)、郭芝苑(音樂)、李喬(文學)、廖慶松(電影)等大師們,以及各得獎人專書作者群,還有文化圈名人們,一時也冠蓋雲集,場面相當熱絡。

文、圖/羅時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