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2020臺灣建築獎評選會議實錄

Selection Meeting of The 2020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時間:2019年11月8日 中午12:00 – 18:30
地點:全國建築師公會會議室
整理:編輯部
攝影:吳明如

 

曾成德(以下簡稱曾):我們先交換大家的價值觀,關於建築與建築獎的看法;臺灣建築存在嗎?是什麼?臺灣建築獎的存在獎勵什麼?這幾天實勘下來的感想!

戴嘉惠(以下簡稱戴):三天實勘讓我特別感動的作品,是它能從現有的限制,提出對未來的想像,或從社會面、作品的軟硬體投射到對未來的想法與變化,能將建築師的社會角色定義得非常清晰,而當下建築師的決定對基地環境或都市的改變造成社會深遠的影響,這樣的作品會讓我起更多共鳴。 12件入圍作品不論在完成度、材料使用、構法等都有一定水準,執行的完整度不管老、中、青任何世代都非常高,這代表整體建築設計與技術整合的觀念已達一定的成熟度。因此開始讓我關注到設計者在執行過程中都有連結過去、現代跟未來的企圖。特別是對未來的想像,如張樞的臺中車站,都市架構訂得非常清楚,城市也慢慢在演化中,其中建築師在面對業主、不同的事業管理單位的權責關係、與工程顧問公司的合作與折衝,都發揮建築師應有的角色,這與我小時候生活的臺中車站,可以理解改變有多大,例如前後站打通帶動的紋理重整與縫合。關埔國小也是如此,不僅只是設計一個學校,除了創造有趣的教學場域還涵蓋都市發展的面向,建築師將自己投射於未來的想像。此外,這次的入圍作品似乎都在找臺灣當代的建築語彙,已經不是模仿西方知識體制下做的設計,無論是山屋設計者沉潛和自己的對話或思考,或礁溪長老教會以教會型態回應周遭特有的臺灣紋理。這些都是我關注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