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ArchiBlur共感地景創作

Landscape Design by ArchiBlur Lab

Through actual practicing and role exchanging, I will be able to learn how to interact with craftsmen or construction practitioners among people of other professions, and have dialogues with different things.
/ By KarMin Shim

 

團隊簡介
Q:請介紹您自己和創建公司(共感地景創作)的機緣(遇見的人、事、物)?
A:我有著建築教育背景,後來在研究所與博士班都與藝術相關。在研究所期間,我大部分都以1:1動手實作為主。我們透過身體去連結工具、材料、構法如何在一個場域裡能夠形成一個新的可能。我們其實在某種狀態裡把自己變成施作者(工藝/工班)的角色,可是我們的角色的置換不是重複性地製作現有的內容,而是新的置換,可以讓我們的身體進入一個靈活的角色。也就是說我可以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可以去形成新的可能進而產生新的對話。我可以去跟場域對話,跟空間對話,跟材料對話,跟我一起工作的人對話,跟東西結束後的使用者對話。在這10幾年的經驗中,我最終在2015年之際逕行反思,然後創建我們的公司,名為「共感地景創作」。所謂的共感是我們透過1:1的實踐,透過工藝的、工班的施作者角色的置換,我怎麼樣可以跟不一樣的人、事、物產生溝通、對話。所以我所談的共感的狀態是在於如何形成這個平台的可能性。我相信這個狀態是由個人到群體的擴散,影響周遭的環境,它會影響使用的人和場所,這就是我們對於地景新的想像,來思考建築要重新扮演怎樣的角色,建築要如何產生,還有建築有甚麼新起點可以去作一個新的思考。

採訪撰文/沈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