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一方靜
蘇杰鳴建築師事務所

Tranquil Square
SOE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簡仁一 (a)、王舒汶 (b)、蔡竣豪 (c)
地  點 嘉義市金龍街
面  積 基地面積/194㎡
     建築面積/115㎡
     總樓地板面積/45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5層
     高度/18.1m
工程造價 新台幣2,575,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3年6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

位於最具特色、有嘉義小天母之稱的大雅商圈,轉個彎就進入了著名的靜巷:金龍街,在金龍街的某個小轉角。周邊環境其實就在蘭潭山水與嘉義公園、植物園的自然共度間。

密閉與開放之間的「靜」
建築物的主要設計概念在於「靜」,無論在型的演繹或空間的形成,都是以「靜」為主軸。建築物雖然地處在金龍街的靜巷上,但只是相對於比更大的大雅路還靜而已,並非本質與空間的靜。建築操作手法上,以完全密閉的方塊量體堆疊來面向馬路,使建築物在面前道路上的型構,看似毫無採光通風,這是用密閉的方式優先製造出「靜」的手法。建築物的內部則製造出一內庭天井,輔以一棵三層樓高的楓香,並讓所有室內空間往內開放,形成一個類似秘密花園的內景開放空間。以此手法,強烈地將「密閉」一對外界噪音、人事紛擾的阻隔,與「開放」一對內景庭園的靜,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建築設計
建築外觀以不規則的塊體堆疊,並以對外側幾乎無開口的設計手法,形成一種強烈的靜態堆疊感,而且不同的量體賦予不同的材料質感,更顯出堆疊的深度。既然是堆疊,也穿插著量體間穩定與不穩定的堆疊感,共同呈現在外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