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中山小巨蛋與周邊通學廊道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Jhong-Shan Children's Dome and the Student Commuting Corridor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宜蘭縣宜蘭市崇聖街4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7,002㎡
     建築面積/1,696㎡
     總樓地板面積/2,19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14.1m
工程造價 中山小巨蛋/新台幣8,940萬元整
     通學廊道/新台幣348萬元
設計時間 中山小巨蛋/2011年6月至2014年1月
     通學廊道/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
施工時間 中山小巨蛋/2014年2月至2016年5月
     通學廊道/2017年3月至2017年8月
攝  影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在過去十多年來,以宜蘭火車站前為起點,在與宜蘭縣政府等公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為市民保留了一個又一個的開放空間。這些空間從宜蘭火車站前蔓延接續上了宜蘭河,除了公共性之外,也想為兒童夢土的宜蘭做點甚麼。一步一步地旁邊有了幾米廣場、童話草原,幾米的星空列車飛上了口丟口丟噹森林,孩子們可以在紅磚屋裡聽故事。

中山國小位於宜蘭舊城邊,在創校120年後的今天已是小朋友及家長們所喜愛的都市遊樂場。2011年開始田中央協助中山國小與縣政府,以中山國小體育館為主體及周邊通學廊道等計畫,逐步讓學校縫進鄰近的中山公園、口丟口丟噹森林等都市開放空間。

一個專屬兒童,關於運動的空間會是甚麼模樣?一個圓圓的體育館,沒有背面、每一面都是正面、人跟風都可以環繞著它、也可以穿越它。體育館有明亮圓弧翠綠的穹頂,讓人想起宜蘭地景常見的大竹圍,小朋友在裡面會不自覺地開心奔跑。這座總造價不到九千萬的體育館裡不只可以打球、溜直排輪、練習表演音樂、提供汽車及機車接送的風雨走廊,更是一座兒童的小小劇場。外牆的紅磚保有老城建築的手工質感。如今體育館也有了一個小朋友取的新名字「中山小巨蛋」。

在體育館完成後,我們也持續與學校、縣政府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希望繼續努力讓學校與周邊都市散步廊道縫合的更緊密,也解決學校接送動線與人車共道的長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