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中興大學國際農業研究中心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re
EDS International

座落地點 台中市國光路
面  積 基地面積/4,580㎡
     建築面積/2,036㎡
     總樓地板面積/15,57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九層
     高度/36.1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05,860,000元
設計時間 2007年3月至2008年8月
施工時間 2007年11月至2013年10月
攝  影 阮偉明、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成立於1919年的台灣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於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撤離後,改名為台灣省立農學院。1961年改制為綜合大學後,農學院是中興大學歷史最久,發展最全面的學門領域。

校總區內以中興路及大學路切分為四個象限。農學院系所主要分佈在東北象限椰林路以東的區域內。觀察校園空間紋理,此區主要建築多為南北座向,其東側校園邊界內的一狹窄區帶,為附屬支援空間用地。

椰林路是校內樹種豐富,綠化極佳的園道,兩側建築的出入口及戶外庭院均由此進出,形成了幽雅靜謐的學院空間。

國農中心是一棟複合使用的建築,內部包含了行政、教學、研究及育成等多重功能。由於位處校區東北角,校外的辨識可及性高,因此在八、九層成立了委外經營的育成中心,現有多家廠商進駐。

本棟建築的設計概念如下:
1. 遵循現有校園紋理,於椰林路側圍塑院落空間。地面層具有多向入口;北向主入口鄰校外興大路、國光路交口,南側入口則為校內動線進出所使用。
2. 以受保護樹木為配置佈局,北側大廳東側因此留設了植栽庭院。
3. 考慮使用彈性及被動省能的室內環境:平面以模矩化尺寸安排,縮短走廊長度,以加強室內通風採光。
建築物的外牆因內部空間及環境條件,有不同的材料、構法、及皮層處理。目的在賦予建築的空間表情,同時讓使用者享有室內、外空間延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