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

北投雅樂軒酒店
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MAA仲項設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Aloft Taipei Beitou
HOY Architects & Associates+Motive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300巷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347㎡
     建築面積/1,260㎡
     總樓地板面積/26,95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4層、地上19層
     高度/69.9m
工程造價 約新台幣21億元(含結構、機電、室裝)
設計時間 2012年8月至2013年5月
施工時間 2013年9月至2016年9月
攝  影 鄭錦銘、許仲凱、Alek Vatagin

北投,自古人文薈萃,景觀秀麗。本基地座落於北投與台北主要的交通要道大業路上,面朝大關渡平原,背靠大屯山系的七星山。在得天獨厚充滿自然人文的環境中,大山大水的景致一覽無遺,至情至性的情懷恣意倘佯。

空間規劃
由來往繁雜的大業路轉向安靜的社區道路便是基地的南側。我們選擇此為旅館主要出入口側,也是旅人心境轉境的起點。入口微微壓低的空間與光線讓浮躁的心情獲得平靜,大門的縮口設計讓眼前的如北投繁星點點般迎賓牆面成為視覺焦點,喚起旅人對北投的原始想望。
挑空大廳結合西側大面落地的玻璃讓室外的光線、水波、綠意、微風、星光,等自然元素浸透至空間每一方角落,淨化與洗滌每位遠道而來的旅人疲憊心靈。
北側臨接高爾夫球場習場,特意留設的庭園綠帶既能相互借景又彼此區隔,並與西側的21米退縮的綠帶結合,隔離了室外的喧囂為旅客提供了身心靈休憩與舒展的場所。

配置在3樓餐廳結合半戶外景觀露臺為旅店創造如私人專享般靜謐恬適的用餐體驗空間。
4-18F為客房區:依循產品定位,切分出精簡且高坪效的主力三件式套間平面與動線系統,建築採用大面落地玻璃,突破並放大室內空間格局的限制,並最大化吸納室外美麗的山光水色。

立面設計
在這獨特基地上,我們一直思索如何用最樸實簡約的表情來與面前大山大水對話,而方體單元是我們認為最基本的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