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北港文化中心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Beigang Cultural Center
MAYU architects+
攝  影 鉉琉工作室
地  點 雲林縣北港鎮公園路6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1,446 ㎡
     建築面積/2,053㎡
     總樓地板面積/2,91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二層
     高度/12.6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5,578,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億10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2年5月至2013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

北港是台灣的媽祖信仰中心,朝天宮及其周邊區域向為歷史發展的核心。與台灣西部其他城市類似,北港也面臨城市無秩序向外擴張的問題,多數單體建築的量體與型態並未有都市設計的整體結構可以依循。本案基地位於有90年校史的北辰國小校園西北角,此處正處於北港向外擴張的軸線之上。

北港文化中心的機能單純,以360席音樂廳及常設、特展兩間展示室為主體,因此這棟建築的量體及型態足以在城市中扮演錨定主要交通節點及完成一個重要街廓的任務。我們以切成大小兩塊量體的L形平面來回應十字路口,有高差的廣場及長階梯創造台灣城市少見的微量剖面及視角變化。分別涵容音樂廳與展示室的兩個量體以不同的石材外掛,並以單斜屋頂的角度暗示其相對應的外部狀態,我們特意將屋頂從各式設備的束縛下解脫,以乾淨的面貌對應充滿屋頂加蓋的環境。

與具重量感的建築量體形成對比的,是內部空間的流動性及地面層帶狀落地窗的穿透性,我們用「空」將實體串連,使石材量體猶如漂浮於廣場之上。長條形的大廳沿著建築長軸展開,透過端點的樓梯整合空間的轉折,將上下兩間展示室動態地結合起來,延續到次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