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十鼓捷絲旅飯店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Sugar Cube - Ten Drum Just Sleep Hotel
S.T.Ye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0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273㎡
     建築面積/1,421㎡
     總樓地板面積/13,86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九層
     高度/37.1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8.5億元
設計時間 2014年3月至2017年4月
施工時間 2017年4月至2020年10月
攝  影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楊有文、柯貴祥

糖晶文旅
基地-百年仁德糖廠
基地所在區位,原為百年糖廠之大型污水處理池(糖水沉澱過濾池),由乙種工業用地變更為旅館用地!四周空曠水綠廣懋,南側臨三爺宮溪,遠眺高雄柴山,北鄰十鼓文創園區,東望中央山脈,西面奇美博物館,遠眺安平港。

形式-糖晶方體與蔗桿
旅館住宿單元基本上就是一個長方體,單雙凹凸的陽台,形成交疊的立方體,隱喻糖廠所在及製糖的表徵,西南轉角顯露的圓柱則暗示甘蔗的意象!

環境-圖底的交融
四周空曠的基地,建築獨立其上,四向皆為正立面,尤其南向立面是86線快速道路進入台南的第一印象,利用電梯樓梯設備間及廊道的大面量體,作為前排漸層退縮露台的糖晶單元的背景,襯托出快速道路遠眺飯店的剪影(圖底效果),北向朝十鼓園區,開大面窗不設陽台,西向看夕照及奇美博物館,設陽台及框景。東向為廊道端景大窗及逃生梯,垂直板牆封閉實體逼出條窗!

機能-休閒與效率
地面層為大廳及半自助歐式餐廳,大面開窗朝向游泳池,二樓懷舊酒吧通向大露台,配置青年旅舍,南向較長及西向較短各一排,為大陽台糖晶住宿單元,屋頂層為小型婚宴式場及浪漫景觀大露台。由轉角進入的入口玄關,其上為層疊橫向飛出的白色單元量體。轉90度進大廳,避免直灌的穿堂風,並避開前門通後門漏財的風水習俗。

細部的堅持
愈簡單的形愈難做!為了展現糖晶方體概念,交錯的一凸一凹,轉接處有著雕塑細部的美感,漸層退縮大露台的端景方體剪影,特別凸出且倒斜,有如懸挑成為糖晶意象的收頭。若沒有對細部設計的堅持,也無法逼出營造廠的施工水準,再創仁德糖廠百年後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