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南港三重世貿公園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Sanchong World Trade Park
Environmental Arts Design+Fei & Cheng Associates
攝  影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地  點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面  積 基地面積/12,038㎡
     建築面積/483㎡
     總樓地板面積/18,177㎡
工程造價 新台幣60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1月至2013年8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

現代社會科技資訊的極速發展,並不會讓我們的環境等值變好!我們知道的,是可能剛好相反!當人類每天接觸的視窗是依賴科技傳達資訊的電腦螢幕時,「真實的公共環境」如果沒有更美好、更吸引人,整個社會會走向一個灰暗的不歸路……。我們仰看天象、俯首天地,「自然」界已經不安靜地向我們警告它的存在!人類社會是屬於大自然一部份,大自然的平衡,絕對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也是人類強調永續環境的基礎根源。環境專業者帶頭重視公共環境,改善公共環境,是必然也必須的使命!

環境品質生成的基本功夫與環境設計美學的創意規劃
以公共環境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園」為例,專業規劃者步步為營的注意事項,是一條往「環境整合」方向前進的大路!

人文社會方面,公園要面對的有都市計畫處理的城市空間發展架構;有先民與環境累積下來的城市歷史與社會文化;有自然與人為在變化中的環境資源與限制條件;有空間設計領域,大地工程、建築、機電、給排水各系統的相互競合。

自然資源方面,公園規劃要深入調查與因應的有大氣及微氣候的基礎資料;地形地質的鑽研資料與研判分析;水文系統的上下游記錄與連接;動物相與植物間存廢的營造方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