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2

友達光電北埔訓練中心—詠山館
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大尺建築

BenQ Beipu Training Center-Yungshan House
Hsuyuan Kuo Architects & Associates+EHS Archi Lab
攝  影 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新竹北埔
面  積 基地面積/8,590m²
     建築面積/2,488m²
     總樓地板面積/8,572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設計時間 2003年7月至2009年7月
施工時間 2009年7月至2012年10月

這個設計是友達光電公司位於新竹郊山的員工訓練中心興建案。過去數十年間,基地所在的小山谷曾經闢建火藥工廠,成了特殊的景象:群山包圍著數塊平整又彼此有坡差的廠房與庫房原址。當火藥工廠的建物移除,剩下抽象的地形與當年栽植的松群、草坪時,我們發現這片基地最有趣、值得珍視的特質是這個帶著人工痕跡的半自然地貌。

業主與我們的共同想法是盡可能保留並發揮既有地形的條件。不過,就像多數設計案一樣,對基地資產的態度經常是許多掙扎的開端。主要的難處便是訓練中心的機能並不允許過於破碎或延展的配置,我們無法迴避龐大量體的處理問題。如何融入地景?在長達八年與業主的提案、選址討論中,甚至一度有過玻璃屋的想法,但很快可發現,看似無為的透明美學在都市地區成功,在山林裡卻可能因為材質、構造的科技感太強而達不到隱沒的意境。我們最後的想法是這座建築不需避諱自己的存在,應該穩穩和南洋松、落羽松一同站在土地上。因為如此,建築物的造型、材料與色彩計劃自然浮現了它們可有的準則:例如屋頂是背陽的山、屋身是向陽的樹列—薄的板柱擬仿樹林,後的板牆供投影樹影之用。而水平延展的陽台是蜿蜒於森林裡的小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