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

台信羅東童媽吉親子飯店
場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Magi Kids Hotel
ARCH-FIELD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宜蘭縣羅東鎮安平路 16 號
設備系統 RC 結構、鋼結構
主要建材 塗料、烤漆鋁板
面  積 基地面積/1,316㎡
     建築面積/710㎡
     總樓地板面積/7,05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層
     高度/38.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49,661,084 元
設計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07月至2021年05月
攝  影 山屋美影-陳崇禎
     場域設計-李立夫

本案是業主的第二個自營旅館,第一個是位於台中市區的商務飯店,當時也才開始試營運的階段,而我們以前也沒有旅館的設計實務經驗,在業主與設計者都對這個產業較為陌生的狀況下,開啟了這一段設計的「奇幻旅程」。

業主擁有的土地位於羅東市區,離火車站步行兩分鐘的安平路上,基地三面被四、五樓的老舊公寓圍繞。但幸運的是基地兩側臨路,較高樓層甚至可以遠眺龜山島。基地形狀基本上是一個斜梯形,後側臨地的邊界也較為曲折,對於講求空間效率的一般旅館而言,並不是很理想的地況,再加上前述周邊環境的「平凡」,產品的定位及設計方向似乎已經呼之欲出。

「一般旅館房間數約6,000間、民宿約3,500間」,這是當時驚人的宜蘭旅宿業統計數字(這個數字在108年5月時,已經是11,000跟6,000)。在綜合了市場調研、財務計畫、集團資源、基地條件等評估因素後,決定以「一站購足」式的高階親子飯店為定位,拉高服務品質及競爭門檻,釋出更多的內外公共空間,提供更完善而具吸引力的親子遊樂設施,規劃坪數更大的住宿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