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台北時代寓所
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

Hotel Resonance Taipei
KRIS YAO | ARTECH

座落地點 台北
主要建材 預鑄清水混凝土板.膠合熱硬化玻璃.鋁板
面  積 基地面積/3,616㎡
     建築面積/1,233㎡
     總樓地板面積/18,71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四層
     高度/58.45m
設計時間 2013年至2017年07月
施工時間 2017年07月至2019年12月
攝  影 鉉琉工作室、鄭鼎

台北時代寓所鄰近台北車站商圈,建築設計在L形的基地上,將14層樓高、東西延展的狹長客房量體嵌入下方雙層挑高、南北向的餐廳量體;其完工落成為鄰近的舊城區注入新的活力,也成為老舊社區新發展的典範。

全棟建築包含梁柱及外牆均採用預鑄清水混凝土系統,建築的兩翼由純粹的直角型體轉化為如積木般有趣的凹凸變化,幾處突出的方塊量體像半開的抽屜般,從主量體中抽出。建築主體自基地北側退縮 13 米,提供開放式的景觀綠意公共空間,並植回開發前基地內的原生樹木;而南北側的鋼構雨遮形塑室外景觀與主建物之間的過渡空間。

長向立面上藉由不同寬度的垂直開口引入自然光線,東西側的短向立面則採用大面積的方窗,開放與封閉交替的開窗型式營造了活潑的立面節奏,是少數富有建築想像力的旅館建築。設計上以優雅簡潔的商務客房配置與寬敞的公共空間規劃,在妥善開發運用基地潛力、創造商機的同時,也為地方鄰里提供了友善與互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