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台東關山家扶中心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黃文榮建築師事務所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Taitung Center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Huang Wen-Jung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東縣關山鎮民權路173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337㎡
     建築面積/689㎡
     總樓地板面積/1,6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23.1m
法定造價 新台幣8,785,89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3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5年6月
攝  影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家扶中心關山服務處位處花東縱谷,東有海岸山脈,西有中央山脈,鎮內有卑南溪。鎮內居民多數務農,主要種植水稻、鳳梨、茶葉、甘蔗等,因此基地週邊的環境融合了農業和山林的景觀。服務處扶助的家庭中原住民比例佔6成左右,家庭類型多為單親、其次隔代教養、外籍配偶家庭。除了經濟扶助外,服務方案著重親職能力的提升、學童自我的探索體驗、自我能力培育、衛教觀念的傳遞及兒童自我保護觀念建立等,結合及運用當地資源來協助貧困弱勢的家庭。因為服務的對象家庭環境都不甚理想,因此本案建築設計的主要想法就是要為服務的對象營造一個溫暖的家。所以大廳就佈置成一個放學可以做功課的書房,還有一個可以烤餅乾流理台,可以讓大廳充滿餅乾的香味(這才像家)流理台後方就是廚房,可以在人多的活動時為大家準備食物。

大廳的北側是一個平時作為停車場的廣場,過年過節時是貯放和發放救濟物資的場所,大廳的南側是一個安靜的小中庭,可以為大廳提供柔和的自然光源,也可以作為活動的外溢空間。小中庭的南側是一個可以容納60人的大教室,教室內的活動同樣也可以外溢到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