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台江學園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ijian Campus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攝  影 圓方攝影 潘瑞琮、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南市安南區
面  積 基地面積/65,306㎡
     建築面積/5,959 ㎡
     總樓地板面積/8,25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二層
     高度/15.7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3,776,41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269,48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7月至2013年8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6年1月

台江國家公園為滿足經營管理、遊憩休閒及濕地保育等需求,提供造訪遊客一個創新、體驗及多功能使用之永續服務環境,擇定於四草大道北側及鹽水溪間之四草魚塭區,作為行政及遊客服務基地。該地環境條件反映台江國家公園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漁鹽襲產等多面向的核心價值特色,有如「台江學園」,同時為南部行政機關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

魚塭上的台江學園
建築物於魚塭之上,採高腳屋的構造形式,尊重自然地貌。基地內設置連通水路,讓各自獨立的魚塭連通,並銜接到鄰近的台江水系,形成感潮的水體,活絡水質。除了可避免高蒸發量,造成水質鹽度提高,亦可引入浮游生物、魚、蝦、貝類及底棲生物。此外,於台江水系之連通水路加設水閘門,在暴雨大潮時可自動關閉,以避免淹水。

從台江屋到台江聚落
我們仿古地圖創造了一個台江島,再將它解構為台江聚落,有埕、巷弄、大小不一的建築實體。台江冬季的風很大、夏季很炎熱,透過風場、日照模擬調整埕、巷弄的寬窄走向;依據機能的分配和連結、樓層的需要、設定實體各部的高度參數,如此台江聚落的雛形於焉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