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4

四川中里鎮鄭灣小學
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雅安市新建設建築設計院

Cheng-Won Elementary School, Chung-Lee Village, Yu-Chen District, Ya-An City, Chen-Du, China
LEUArchitects+Yaan City Architectural Design Institute for New Construction
攝  影 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座落地點 中國四川省成都雅安市中里鎮鄭灣村
面  積 基地面積/2,100m²
     建築面積/800m²
     總樓地板面積/1,400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 7.5m
設計時間 2008年8月至2008年12月
施工時間 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

出入:鄭灣小學位於雅安市雨城區中里鎮外,離中里鎮中心區約五分鐘車程;由中里鎮有一條3米水泥道路可通達鄭灣校學外300M處,經田間碎石便道,再跨越一條小溪才到達校門口。田間碎石便道目前修建中,將來可望成為石版鋪面的步道。

環境:校地落在一大片的農地之中,春夏之交,可見綠油油的一片;近處灰瓦紅磚的傳統農舍錯落散佈於田間,遠處則是青康藏高原的山巒無盡綿延在藍天之下。

校門:外人要找到校門並不容易,因為學校與外部有一條小溪,需經由三尺寬的水泥橋跨過小溪,再經過一個轉折,校門才出現在眼前。畢竟是農村小學,所謂校門只是象徵性的兩根方柱加上一個門楣罷了。但是學校雖然位在不起眼的田中,但校長熱情相迎,讓人賓至如歸。

到校必經的跨溪便橋,因地方經費有限一直是以克難的方式維持過度功能,這次重建,校方希望能一併修建。

基地現況
校地
受到校方人員熱情迎接,穿過校門後,終於看到了鄭灣小學,但已是滿地的磚瓦,沒有一片牆或是一根柱子殘留。校地不大,大約是四個籃球場大小(1800M2),但這裡就是鄭灣村六個年級的小學生、一個托兒所,及十餘位師長傳授課業與學習的地方。

地震後,校方已將可再利用的磚塊瓦片清理存放,將有助於節省未來重建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