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
群甡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王正源建築師事務所

Laboratory No.2, National Center of Research on Earthquake Engineering
Team Architects Partnership+C.Y.Wang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歸仁校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0,000㎡
     建築面積/4,154㎡
     總樓地板面積/10,99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26.5m
法定造價 新台幣58,253,837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0月至2015年7月
施工時間 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
攝  影 群甡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國研院國震中心第二實驗設施為國家級實驗室,是由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研院國震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共同合作,經歷近十年的計畫籌備、乘載了眾多的期望,由宏昇營造有限公司承攬的統包案,其工作執行、經費與工期上均有極大的壓力。在業主、中興工程顧問(PCM與工程監造)、宏昇營造統包團隊等眾人的努力之下,順利於105年底完工。

基地位於國立成功大學歸仁校區東側校地。因為地理位置臨近台南高鐵站、86號快速道路與主要區域道路(中正路),極具地標性。

配合基地狹長不規整的形狀條件,配置上只能採東西座(長)向。但為了創造寬敞明亮及通風良好的大實驗場區空間,仍設計較多窗戶,再以增設遮陽板減少外殼耗能。東西向外觀再包覆大面積的垂直、水平的格柵牆來強化遮陽,同時兼具招牌背牆的功能。

建築於機能上分為「實驗棟」與「研究棟」兩部分。基於研究、實驗往返上的便利性,也考慮整體經費,設計上將兩者結合成為一個整合性的量體。由於實驗棟與研究棟量體大小差距甚大,在立面設計上實驗棟以鋼構屋頂配合金屬外牆、與研究棟純RC量體做區分,再以橫向格柵牆串聯、增加整體感。

研究棟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辦公研究中心,包含大演講廳、會議室以及相關研究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