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國揚國硯
元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Kuo-Yang Kuo Yan
LKP ARCHITECTURE
攝  影 元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高雄市苓雅區成功段301地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025 m²
     建築面積/2,474m²
     總樓地板面積/82,499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四十一層
     高度/ 164.8m
設計時間 2004年3月至2008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0年9月至2014年9月

形隨環境而生
高雄港為高雄之門戶,愛河的匯流更強化了這個意象,位在這個都市景觀的樞紐上,須積極地扮演型塑都市環境的重要角色;本案以積極的態度,採用玻璃體的虛化概念來形塑海港建築。運用玻璃反應四周景物造成自然環境與人工建築的融合。在虛幻與具象的形體交織下將自然生態合為一體。

本案以建構新世紀海港城市新地標為目標。風動、水流、陽光、綠地與藍天形塑天成的「新有機主義」建築為設計主題。

動能
1.「如風動疾速,如行雲流水」取法風動、水流的「自由形體」(freeform)建築降低風對建築體所產生的阻力,產生最佳抗風效益。
2.藉由玻璃外牆的倒影投射,使建築體與藍天、海洋自然景觀融合一體,形成隨自然變幻無窮的「動感」建築。

綠能
1.全棟建築1F全面開放成為「綠洲」式大廳,創造商業中心區中唯一零商業的「綠能」純住宅建築。
 2.全棟各層四周環繞層層陽、花台,各層自成另–「景觀地盤」,全棟可綠化面積為約基地面積的3.5倍,創造最多的「綠氧」建築。
3.各層「景觀地盤」形成安全防護綠地–遮陽、遮雨、綠化及安全防護。
4.於135M高空創造全國唯一的「天空之庭」商務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