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基隆市太平國小
大尺建築+郭旭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Keelung Taiping Elementary School
KHAA + Hsuyuan Ku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基隆市
主要建材 木構、白色室外漆、小口磁磚
面  積 基地面積/15,939㎡
     建築面積/1,152㎡
     總樓地板面積/3,03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0.2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0,099,000元
設計時間 2019年05月至2021年09月
施工時間 2021年06月至2021年12月
攝  影 朱逸文/原間工作室

太平國小站立在港西山頭,是基隆港都興盛衰敗的見證者。60年代因應西岸碼頭工人孩子的就學而建校,曾昌盛一時,然隨著產業轉型、人口外移與少子化,於2017年廢校。在這迂迴迷宮似的山城,我們想像了一條連接山與海的路徑-從港灣碼頭出發,經由113巷沿著路標踏階而上,穿過太平國小抵達山後的登山步道,串聯城市與山林、人工與自然。怎麼做才能讓想像實現呢?

拆除圍牆是第一個動作,讓原本封閉的校區成為迎接市民的公共場域。新置入的建築元素均為木構造:一座外掛的樓梯,引發人們登高的想望,一座屋頂的瞭望亭回望這整座港灣,聽遊輪入港的聲音;一座十八米的空橋連接後方的登山步道。原始校舍有著清晰的結構韻律,以兩座樓梯區分為前、中、後三段。靠近入口的前段空間置入活化機能作為書店,呼應學校知識傳遞的功能,我們打通部份樓板及牆面,讓空間流動、讓山色漫入,書店是這座城市的閱覽室,迎接人們的大客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