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棲地復育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An Eco Miracle in City—Restoration of Firefly Habitat at Daan Forest Park
Environmental Arts Design

作品名稱 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棲地復舊
業  主 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座落地點 大安森林公園音樂舞台正後方
用  途 公園
設計單位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  工 立峰景觀有限公司
設  施 生態池
鋪  面 草皮、清碎石、石板步道
主要植栽 穗花棋盤腳、風箱、水社柳
     野薑花、大安水蓑衣、現有保留喬木
造  價 一期:650萬/二期:560萬
設計時間 一期2015年04月至2015年08月
     二期2016年04月至2016年06月
施工時間 一期2015年09月至2015年12月
     二期2016年07月至2016年09月

大安森林公園位處臺北市大安區內,面積259,293平方公尺,周邊建築物林立人口密度高,1994年以純休閒都市林型公園闢建,叢生近6000株樹木及開闊草坪作為景觀主體。

氣候
高溫:台北市平地月均溫在20℃以上的月份有八個月,每年的四月到十一月,其餘的四個月也大多在15℃以上,全年都是有利於生長的季節。
多雨:台北夏季受西南季風影響,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兩種季風都來自海上,帶來豐沛的雨量。
多颱風: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大範圍的空氣旋渦。颱風每年大多在夏、秋間侵襲台灣,平均每年約3-4個。

螢火蟲適生棲地的條件嚴謹,除良好水質的淨水域外,適宜的溼度環境外,水池與植被的受光與遮光條件亦必須得宜,亦即喬灌木植物以及水生植物的生長高度與密度必須配置設計得宜。池底池岸的舖地材質、土石涵水的程度,亦即水池深度的特殊設計,皆是使螢火蟲的幼蟲、成蟲得以有足夠生存活動空間的棲地環境營造,另外生態池邊坡及池底的植物配置方式,尚須考量螢火蟲幼蟲天敵因素,以免天敵捕食螢火蟲幼蟲,影響復育成效,另外還需考量外來入侵種問題,當外來入侵種進入生態池中,如有有效率的移除,亦為螢火蟲生態池設計重點。

經研究結果及維護管理經驗顯示,在生態池中具有各種漂浮植物、挺水植物、沉水植物等多層群落,相較於單層群落可以蓄積更多的自然資源包含日照、水分、氧氣及營養成分等,創造更多的生產能力及可持續性的循環系統,並提供了掠食者及被掠食者棲息躲藏、覓食關係,也因此創造生態池區域內的物種多樣性及穩定性,促進各池域間的水流流動,並營造供螺貝類棲息的水域,提供螢火蟲族群有良好的生育環境,有助於螢火蟲的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