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大安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
盧俊廷建築師事務所

Daan Senior Services & Day Care Center
CTLU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1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620㎡
     建築面積/303㎡
     總樓地板面積/2,61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六層
     高度/19.7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27,846,108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約1億8122萬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1月至2016年5月
施工時間 2016年5月至2016年8月
攝  影 盧俊廷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基地位於臺北市大安區,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豐富,並鄰近都市綠帶及幼兒設施,實為設立都會區示範性老人福利設施之優良位置。但就設計者接觸日間照顧中心設計的多年觀察,民眾對於日間照顧中心仍認知有限,常將其誤會為嫌惡設施,殊不知其為能使「雙薪夫妻白天安心工作、傍晚接回長者共享天倫之樂」的優質當代社福政策。

一如往例,本案初期亦曾被周遭民眾誤解,為了化解質疑、拉近距離,設計者於一樓設置了具半戶外用餐平台的社區餐廳,親切和樂的氣氛引導週邊長者及民眾自在地走入。除了地面層的用餐平台外,面對優質人行綠帶,各樓亦伸出滿滿的立體綠化陽台呼應之,於上活動的長者也將成為最美的風景;而面對後側的老鄰房,則回應了「家」的特質及當地紋理,形成該有的型態。

二、三兩層為失智失能長者日間照顧中心,由小家單元搭配綜合活動區,並由身、心、靈各層面出發,親切如家的照顧單元、充滿互動契機的空間、復健小物、防走失特色門、作品展示牆……等,都讓長者們在每日的生活及互動中開心、安心。四到六樓則是屬於健康長者的服務中心,大小各類空間提供著各種行為、課程的發生。

充分的通風、採光及綠化,提供長者們自然而舒適的空間品質,與對側綠帶呼應的陽台有著隨著時間推移的風景,包括了大樹、灌木……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遊走於其間的長者們的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