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大明高中潭子應用藝術分部一期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Construction for first phase of Taming high school-Tanzi Department of Applied Art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座落地點 台中市潭子區潭興路16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67,802㎡
     建築面積/8,749㎡
     總樓地板面積/13,36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8.1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85,933,038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368,5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6月至2013年9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2月至2015年8月
攝  影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以孕育美學藝術與工藝設計種子為目的,創造具藝術高中特質之新校園,本案的設計配合學校之屬性與定位,充份滿足各機能及運作模式,提供更完整而有效率之校園空間。設計中大量使用回收舊建材在新的建築,利用既有舊建材(木桁架、圓木料、鋼桁架、抽砂鋼管……等),賦予材料新的生命及語彙,創造更多元的空間層次。

從位於南側的主入口進入校園後,便可沿著廊道經由一座跨河的橋道,連結到校園內。校園由體育館、普通教室及專科教室圍塑出主要的校園量體空間,並呼應周圍自然環境,利用生態永續低碳之綠建築設計,提供更舒適、節能、健康與充滿生命的綠色生態校園。

聲:配置策略阻隔道路噪音 VS 室內環境
1.利用植栽與退縮作為緩衝空間,降低基地外道路所帶來的噪音干擾。
2.圍塑內部中庭,增加建築體與景觀的活動交誼性。

光:節約能源之建物外殼 VS 室內環境/日常節能/綠化量
1.南面採取遮陽導光板設置,有利於遮擋直接日照,並利用間接採光將日照導引至室內較深空間。
2.北面日照較為穩定,立面開窗採取大面開窗,直接引入自然採光,提供室內需求照度。
3.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