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天廈
永豐建築師事務所

Heavenly Home
Yfarch Architects
攝  影 永豐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中市西屯區環中東路三段&朝馬路
面  積 基地面積/2,647㎡
     建築面積/1,450㎡
     總樓地板面積/36,38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三十八層
     高度/144.7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467,022,000元
設計時間 2010年3月至2010年6月
施工時間 2010年11月至2015年5月

進入「創意」起飛的21世紀,美學及設計不再只侷限於文化產業,它可以是任何產業再次推進的重要動力。在面臨突破瓶頸的當下,懂得善用視覺美學,重新尋思品牌的精神,不但能打動人的眼睛,還能觸動消費者的心。找回與人的深刻連結,才能打造品牌與企業的永續價值。

建築設計可說是傳統產業的龍頭,亦是忠實反映21世紀新生活模式與科技運用的產業。在發展的三步曲中,從早期的房地產,只要平面一確定就可以開始賣房子,到開始百家爭鳴的外觀造型,在在反映出消費者內心回歸美學的渴望。

台中市近年建設的環狀道路帶起整體區域的發展,本案基地同時面臨串連大台中地區的環中路;南北運輸要道中山高速公路;台灣一日生活圈的高速鐵路,側邊臨近未來三通要道台灣大道,構成一幅「玉」字的架構。

本案外觀由商周時期的禮器「玉琮」發想,藉由玉的珍貴與稀有度來突顯本案的獨特性,形成當地地標性的建築,三十八層的建築物放置在「、」的位置上,被視線所凝聚,南來北往的人無一不受其影響而多看一眼。

玉為中華文化中最珍貴的寶物,從帝王至庶民無不喜愛,不只是兩岸十三億人共同的語言,更是全球七十億人認同為屬於華文世界的文化藝術資產。寫法為「王」旁邊的一點,就是王的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