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天空樹
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瀚翔景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Fubon Sky Tree
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 H & A Landscape

地  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167 號169 號
主要植栽 現地移植鳳凰木、落羽松、樟樹、桂花
     台灣櫸木、青楓、烏臼、烏皮九芎及
     季節性香花及觀花葉等植栽
設計時間 2011年至2014年
施工時間 2014年至2016年

基地位於台中市西區,北臨五權西路、西臨五權西六街、南臨五權西一街、東臨五權西五街之完整街廓。面積為9,108平方米。土地使用分區為為商業一及住宅二類。周圍街區多為寧靜的住宅區,尤以鄰五權西路兩側之舊有商業圈已紛紛改建為集合住宅,本案鄰近台灣國立美術館及城市綠廊-綠園道,其因為西區國美館特有的文化氣息與台中綠園道所塑造出的宜居慢活印象。近期台中市中心與七期新市政台中市都市發展的脈落已隨著縣市合併逐漸延著中港路北移至七期重劃區,本基地之區位在此兩端點之中心偏南。兼具交通便利與遠離城市喧擾之利。國美館沿綠園道至科博館綠意延綿3.6公里,沿路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國立台灣美術館、藝文空間等多元空間,坐擁文化綠意的生活圈。

全案種植超過300株喬木,17.63%低建蔽率,自然覆土達開發面積60%,將綠意由地面延續至立面,創造城市中的生態綠島,營造喬木茂林層層錯落,與廣闊景觀湖相互環繞擁抱。於2,200坪庭院中,將「住宅公園化,綠植最大化」,體現人與自然的緊密連結,本案運用基地內既有的綠意與景觀湖的設計,藉由多樣性植栽的四季變化,增加視覺的景觀體驗,透過自然的水、光、風、影,塑造不同時節、不一樣的面貌,在台中市中心創造出與自然合為一體的集合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