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孫立人將軍官邸(陸軍聯誼廳)
卓銀永建築師事務所

Gen. Sun Li-Jen Residence
CHO & Associates Design Group

座落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36號
文資等級 市定古蹟
主要建材 木構架、日式文化瓦、石板瓦、
     銅屋脊、玻璃屋等
面  積 基地面積/3,765㎡
     建築面積/820㎡
造  價 新台幣4,9918,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08月至2012年09月
施工時間 2014年04月至2015年10月
攝  影 卓銀永建築師事務所

文資建築修復與再利用
《古蹟》

 

看到了官邸,有時總有一般近乎哀傷的感覺,在滄桑的歷史過程裡充滿了惆悵之意。想起百年在官邸裡住過的官爺們,歲月似乎瞬間而過,人世也倏忽變化多端,時間的經過,誰都無法抗拒,但空間和體態變化的痕跡,則歷歷在目。

從森山松之助的水道課長官邸的設計與興建,其平面與造型經歷了幾次的變化,到被定為古蹟,則是一段長時間的歷史片段。從調查研究到修護的時間裡,其目的都不是要恢復以前森嚴的氣氛和形象;年輕時經過此地,總覺此地非我們一般人所能進入;後雖開放做為餐廳,容許一般人用餐,但仍是軍人管理的地方,間或有肅殺的味道,難免讓人尚有忐忑之意。修護完成後,民間加入營運,這裡改變,路人應可看到明亮玻璃屋花房的用餐空間,多次的藝文展覽,和式屋的文創咖啡與茶飲場所,以及可觀察流連攝影的日式心字池的浪漫花園場地,呈現了不再是昔日官府的模樣,是親民親和浪漫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