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宜蘭五結江宅
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

House in Wujie
RenArch
攝  影  賴人碩、徐彥暉
地  點 宜蘭縣五結鄉
面  積 基地面積/2,669㎡
     建築面積/193㎡
     總樓地板面積/24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7.6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3,344,1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5月至2015年9月

地域的融入 VS 當代性的追尋
建築語言:構造及材料的再探索
面對環境,我們總是相信:每一個建築的誕生,都應該是每塊土地孕育的新生兒。在我們急切的期待下一代更「好」的同時,我們也在思索他從哪裡來?應去向何方?

於是,不斷的環境探索後發現,周邊水溝的疊砌卵石,老家斜屋頂的外部表情、平屋頂的RC增建、前方碎石鋪面及石板步道、紅磚和雨淋板的外牆、地方傳統建築的斬石子大量使用,都成為我們思考所謂地域的起點。

而在當代性的課題上,我們嘗試對在地既存的構造和材料上再檢討,思索如何給予新生命,舉例來說:1. 讓斜屋頂除了融入當地傳統的造型特色外,同時更回應內部的空間特徵及真實的通風需求。2. 考慮宜蘭高濕的氣候特性,將建築物地面抬離原土壤高程約五十公分,讓濕氣降低。3. 延續在宜蘭小住宅的使用觀察,在本案,我們研究過往的斬石子工法,改以在地的廠製深色水泥及二分宜蘭石,運用鏝斬工法完成深灰色斬石子的主要建築立面,以更抗候的材料策略對應宜蘭多雨的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