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富富話合集合住宅
昌瑜建築師事務所+平田晃久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Complex
Changy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 akihisa hirata architecture office

座落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7巷5號
主要建材 雨遮斜板蜂巢板、RIEDER纖維水泥板腰帶+石材(外牆)
面  積 基地面積/795㎡
     建築面積/508㎡
     總樓地板面積/5,88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
     高度/41.7m
造  價 新台幣408,2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06月至2014年03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7年10月
攝  影 陳秉松、劉育銘、建築師雜誌

富富話合位於中山北路二段27巷巷弄中,緊鄰康樂林森公園綠帶,基地座北朝南、設計逐層退縮,豐富的層次量體,隨著太陽的移動讓建築物產生多變的光影,隨著風的搖曳將樹的身影投射在建築物留白的牆面上,看建築說話,宛如具有生命般的建築。

設計發想
在台灣街上常見半戶外家居生活及利用樹蔭、屋簷等處放置可使用之屋外家具,除能擋風遮雨外,又能感受遮蔭下時光的悠閒。平田晃久以現代的新型建築提出對這樣的生活型態做出新的見解。

居住在台灣的居民,面對高溫多濕的氣候中,聰明地尋找出各式各樣的中介空間來豐富自己的生活。巧妙的運用城市所有所到之處以及街道的延伸,圍塑出簡易的與人開心聊天吃飯的空間場所。在這樣獨特的生活型態下,平田晃久思考在這樣多采多姿的生活型態下,如何尋找適合台灣人的生活空間?同時又為二十一世紀新的集合住宅建築。因此,我們思考的不是一個有著標準層平面的塔樓住宅,而是一個在遵守建築斜線的限制下以退縮的方式,讓所有的住戶都擁有著大面積陽露台的住宅。陽露台被斜屋頂以及植栽所包覆,讓建築物的表面有了立體、舒適的中間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