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屏東 菸.葉.廠 常設展示空間
蔡嘉豪建築師事務所

Tobacco Factory
B+P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屏東1936文化基地
     屏東菸葉廠 / 屏東菸葉館
設備系統 淇奧友善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建材 鍍鋅鋼板、金屬方管、鋁合金零件組
     金屬擴張網
面  積 基地面積/4,550㎡
     設計面積/51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3.3m
工程造價 新台幣29,449,175元
設計時間 2020年10月至2021年03月
施工時間 2021年04月至2022年01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 Studio Millspace
     夏新建築攝影 楊士宏

博物館中的物件-工業遺址中的物件
屏東菸葉廠常設展空間設計位於「屏東1936文化基地」,在工廠建築與菸葉設備保存完善的歷史建築中作為轉身成為博物館常設展示的空間設計,鋼混構造與金屬構架脈絡中,建築的舊空間秩序、老窗樘的光線層次、菸葉設備的金屬質感,彼此互映形成空間的基本調性,設計試圖維持及保存既有空間架構,尋找空間空隙、置入閱讀新舊載體的展示可能。

以單一回應空間的原始,空間即展示
歷史工廠建築存在一種原始的空間與機械魅力,既有的空間序列透過構件與物件給予展示設計啟發,也是作為博物館展示基本的養分。概念上以空間展示(空間物件)設計為出發,企圖以單純以及純粹的手法回應工廠建築狀態,光線、金屬材質及反射成為主軸,並撐起提供展覽訊息的基礎。設計動作盡可能的微量、少動是初衷,透過空間物件的創造,以材料本質,給予點到為止的創造與發現舊空間及展示資訊,是期待的對應。物件以單一的鍍鋅金屬材質,彎折與桿件構築,置入每個區域中,如同既有的機具或輔具,對應與導引,自然與人造的光線,色澤、線條成為協助閱讀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