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層埕對話
許錦榮建築師事務所

Dialog in Layered Courts
C.J.Hsu Architect

座落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頂美三街
面  積 基地面積/239㎡
     建築面積/141㎡
     總樓地板面積/55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5m
法定造價  2,96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6月至2013年6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0月至2016年12月
攝  影  許錦榮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基地及需求條件
基地位於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濱海公路)西側第一條靜巷頂美三街內,該區是台南市新興別墅住宅社區,基地優點是居住環境安靜且出入交通便利。業主需求是除了一般住宅機能之外,希望提供一處不影響家居招待客戶的會館空間。

對應基地之空間配置
基地為北向長方形角地,南側及西側為鄰房,最大臨街面為東側,配置採L型平面,讓主臥及客廳等主要空間朝南開大面窗,且獲得最大深度的庭院空間。主臥及客廳空間東向為實牆,且懸挑設置讀書空間,讓睡眠空間不直接鄰接外牆,小孩房及孝親房雖於東向開窗,但設計清水模深陽台,除了節能考量之外,也創造立面的虛實層次。客廳東向實牆除了避開東西曬之外也提供電視牆使用,北側也開大面窗,但設置清水模圍牆水景,讓客餐廳空間感延伸。

建築設計
水電設備:配電、電信及空調之垂直管道設置於建築平面中心樓梯間位置,取得室內設備端及空調室外機最直接之管線距離。每間衛浴皆直接連接垂直管道,為避免樓層間馬桶之排水噪音,馬桶採用掛壁式,且配管位置在15公分增厚之牆壁內,也是掛壁式馬桶之水箱空間,直接配管至垂直管道之污水管,管線如要更換不會破壞結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