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層疊的生活角落-李宅
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Lee House
YD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中市南屯區
主要建材 耐候塗料、鋁擴張網、乳膠漆
     耐磨木地板、磁磚
面  積 基地面積/207㎡
     建築面積/92㎡
     總樓地板面積/34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3.2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2,226,048元
設計時間 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
施工時間 2017年8月至2021年8月
攝  影 黃毛攝影工作室

在臺灣高密度的、緊湊的都市環境中,如何留設適當的「空」,讓關係不那麼緊張而提供舒展和呼吸的機會,可以保有個人獨立自在的精神,又不為周遭環境帶來壓迫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李宅位於臺中市重劃區,從整片荒煙漫草到現在只剩零星空地也只不過在這幾年之間。我們善用了都市計畫所規定的前院、側院和後院的空間,並在中間加了天井,讓虛空間散布、環繞著住宅量體,也因此在住宅提供了多層次的,能夠依偎著戶外的角落空間。

三代同堂的家庭,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生活故事要梳理、消化,但也需要彼此的互相支持。

我們用角落取代房間,每個人在家中都有自己安居的角落,角落圍繞著大小不一的幾座天井,而天井如埕,吸納角落的呼吸,擁抱角落的故事。天井安靜地聯繫不同的角落,成為住宅中彼此支持的力量。

一般的長型基地都會面臨動線切分一樓空間的問題,我們善用側院作為回家的行走路徑,讓入口和樓梯放在中間,並且整合人、車的玄關,讓動線收攏從中間進入,並搭配天井的位置,就讓每一個房間都得著極佳的光線和兩面通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