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工研院光復院區研發大樓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ITRI Guangfu Research Center
MAYU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新竹市工研院光復院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8,747㎡
     建築面積/2,275㎡
     總樓地板面積/21,95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層
     高度/49.9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75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5年06月至2015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2月至2017年10月
攝  影 趙宇晨

工研院光復院區研發大樓為本院區轉型為創新園區後的首座新型態研發大樓,供工研院與產業界及學界合作與研發之用。

基地位於光復院區主入口,緊鄰兩排肯氏南洋杉所形成的院區軸線,另有諸多老樹及綠地形成品質優良的環境。因此之故,我們將三層高的裙樓設計成接近凸字型的平面,以弧形牆面及退縮、懸挑的量體包覆及定義出大小不同的綠帶及人行動線,維繫此區的空間紋理,並確保合宜的低樓層量體尺度。十層樓的主量體配置於南側,利用透空立面遮版及格柵整合屋突,定義出清楚的天際線。配置策略讓這座具地標性的建築物得以從更靠近人的友善尺度接近整個城市。

開放實驗室與大廳共同形成一個高度流動性的地面層及裙樓,開放實驗室的外牆以弧形結構玻璃開放於綠林之間,讓室內外呈現穿透感。挑空處的旋轉梯進一步使人和活動在垂直方向流動。裙樓之上,本案主要機能為各類型實驗室、研究室及辦公室,加上客貨分離的垂直動線,這些有嚴格模矩化需求的空間機能,被整合於清晰的梯形平面之中。建築外殼採用模組式帷幕牆,使立面以大量的重複元素反映內部平面的規則模矩系統。在帷幕格子與玻璃形成的基本調性之下,白橘黃三色的玻璃背襯鋁板,以及垂直於立面的外掛金屬板,以亂數方式配置,產生異質的動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