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心中山 捷運中山雙連線形公園
一口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XinZhongShan Zhongshan Shuanglian Linear Park
Ecoscope

業  主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地點 臺北市中山區帶狀公園
     南京西路至民生西路段
面  積 基地面積/13,531㎡
     建築面積/536.6㎡
     總樓地板面積/13,759.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7.12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1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
攝  影 李易暹攝影工作室YHLAA
     原間影像工作室

一座可穿越的城市
請想像一條綠廊能夠提供重新體驗探索城市的可能性,這條綠色基礎設施讓原本以車行為主的城市重新釋放公共空間讓居住其中的長輩漫步、擴展年輕人對於城市生活的嚮往、賦權予不同需求的各色社群的城市日常。

Professor Kenneth Frampton倡議「以地景形式元素作為手段」來回應「碎化的都市主義」,都市設計的策略有機會使我們重新回歸討論公共場域的空間品質,並且提出跨越疆界洲際來實踐景觀都市主義的宣言。臺北捷運公司(TRTC)擁有管控捷運沿線的開放空間的權責,「心中山線形公園」這條帶狀的基地的潛在觸及力,不僅在空間上、概念上更遠甚此案劃定的基地範圍線,臺北捷運公司對於城市開放空間發展策略必須主動掌控。於此我們一開始就不將心中山限縮於連結中山與雙連捷運站之間的開放空間廊帶來回應設計需求,而是將本案視作對於未來都市再生蘊藏龐大改造潛能的行動計畫起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