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成功大學建築系數位科技大樓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Building of Digital Science, Dept. of Architecture, Cheng Kung University
Jau Shi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圓方攝影 潘瑞琮
地  點 台南市東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231㎡
     建築面積/558㎡
     總樓地板面積/1,43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高度/18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7,337,10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42,42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
施工時間 2013年3月至2014年2月

位置與環境
數位中心位於台南市小東路與成功大學建築系之間的一塊狹小基地,原本是堆置貨櫃屋及幾棵經常開滿黃花阿勃勒的所在地,由於設計規劃學院有空間擴充的需要,也希望能在小東路側設立學院的獨立出入口及展覽場,因此校方提供了四千多萬的經費,在這裡設置數位中心,協助塑造設計規劃學院的新形象。這幾棵阿勃勒很可惜需要被移植,日後在小東路側的開放空間我們種植了更多的阿勃勒。

造型選擇
建築系系館是李灼明建築師於35年前完成的作品,豐富的造型元素如斜屋頂、拱廊及陶瓷磁磚,非常精緻輕巧的傑出建築物。數位中心原先的競圖獲選方案新舊建築物之間有一個小中庭,成為新舊建築物之間的中介空間,後來因為地界退縮線釋疑確定,數位中心需要再靠近既有建築物,因此事務所提出了五、六種不同的方案到校園規畫委員會討論,原先以為學校老師組成的校園規畫委員會選擇比較保守的提案,也就是與原建築系館造型接近的增建方式,結果校園規畫委員會卻選擇比較前衛的方案,也就是以折線和對比的方式來突顯新的數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