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新北市淡水區義山市民活動中心
林智灝建築師事務所

Yishan Civic Center, Tamsui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J.H.LIN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新北市淡水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2,264㎡
     建築面積/2,349㎡
     總樓地板面積/3,5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二層
     高度/9.9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28,420,76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58,834,544元
設計時間 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2月至2018年10月
攝  影 林智灝建築師事務所

本案位於下圭柔山,為了使建築物融入當地環境與當地共生共榮,故整棟建築的外型是由大屯山脈之山形發想而成,因此建築外型藉由電腦數位立面分析,從而利用混凝土塑造成3D折板造型,以呼應大屯山系之連綿山峰,並將古人所說「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融入建築造型之中,並選白色作為建築物立面基本的色調,灰色抿石子作為底色,建築中種植樹木植栽(落羽松)貫穿樓層與樓層之間,藉喻山嵐起於地而繚繞於山林之間,以建築造型與當地地形共構出一幅立體的山水畫作。

本案於設計之初就採綠建築設計已達節能減碳之原則,無障礙建築設計已達全民共享之目標。
熱浮力通風:採自然通風設計利用山坡地形微氣候與室內開高窗設計產生熱浮力通風,藉由熱氣上升排出室外並利用氣流與現地地形帶入林間清新空氣。
自然採光:本案採用適合台灣本土氣候採深出簷的設計方式,可以有效阻止陽光直射室內而增加空調設備之負擔,並利用走廊白牆上的漫射光線使室內有充足的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