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新城(太魯閣)站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Sincheng (Taroko)Station
Leching Chiang Architects
攝  影 鄭錦銘
地  點 花蓮縣新城鄉
面  積 基地面積/30,085㎡
     建築面積/2,996㎡
     總樓地板面積/3,12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兩層、地下一層
工程造價 新台幣299,047,742元整
設計時間 2010年11月至2012年
施工時間 2012年11月至2016年

新城車站是太魯閣的門戶,競圖時我們就是用「門」作為標題,想像遊客在搭火車要離開新城車站之前,能再回顧遊覽太魯閣時穿過大小山洞的空間經驗。我以黑白灰三種基調色,襯托周圍自然環境。一方面民眾能感受藍天青山的變化,也能看到建築純粹的量體與光影。幾次與委員互動討論後,特別將一片屋頂折成山型線條,做出V型切口下降,並非為了造型,而是受到講述臺灣造山運動的書籍啟發,呈現立霧溪谷深切河床標誌性的V型切口,同時在機能上也能匯流屋頂的雨水於下方的水庫。

要維持車站仍能運輸機能,建築必需分三期完成,我不以伸縮縫將三棟建築相連接,而是讓它們各自獨立但屋頂出簷上下高差交錯的接水與避雨,相交接處就成為極佳的採光通風空間。

候車大廳也盡可能引入自然光,私心的想創造出教堂般的愉悅空間,運用十字柱和菱形紋結構帶來上視時的韻律感。新站的基地面積較舊站大了三倍,但我不想將所有機能都塞進狹長建物裡,讓它長出一個細木條包裹的蛋形器官——旅遊資訊中心,處理川流外來的訪客。日漸增加的自由行旅客,有了腳踏車停放區與出租區、行李置物區和盥洗室等未雨綢繆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