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新竹杜宅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Tu Family Residence
HUANG,CHIEH-ERH Architect Studio

座落地點 新竹市
面  積 基地面積/83㎡
     建築面積/49㎡
     總樓地板面積/24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
     高度/17.16m
設計時間 2011年9月至2012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9月至2017年3月
攝  影 和光接物環境設計有限公司

基地位於新竹市區周圍的山丘上,正好面對著緩衝綠帶上的大樟樹。即將共組家庭的林先生和杜小姐期望在面寬約5.8米,深度14.5米面南向的長條街屋基地上,尋求一個可以共享自然、生活的居所。想在這裡蓋一個能夠陪伴自己與小孩健康快樂成長的家,能創造有別於一般傳統街屋內部環境經常幽暗不通風的生活想像。

設計初期,就想讓老樹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並且試著讓植物也可以滲進到家裡,在家中移動、停留時都會感受著這位老朋友,一同生活。利用稍微高一點的客廳高度及落地窗引入樟樹蔥鬱的綠意;再藉由餐廳、廚房地坪的抬升,讓用餐時的視線與戶外聯結。樓層上下間都繞著樹冠行走,三樓的書房也留設了一個窗台,閱讀時可以倚著牆面,像是在樹上一樣;再往上走,家事房外的平台是小朋友遊戲的空間,穿上屋頂露臺可以從樹梢眺望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