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新竹東門圓環環境改善工程
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 + AxB建築工作室

Hsinchu East Gate Environmental Revitalization Project
AxB Architecture Studio

座落地點 新竹東門城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鋼構
面  積 基地面積/6,846 ㎡
     設計面積/2,888 ㎡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一層
設計時間 2017年07月至2019年12月
施工時間 2020年02月至2020年12月
攝  影 朱逸文/原間影像工作室

新竹之心竹塹城迎曦門,於2000年完成。下沉式的廣場和串聯城市的地下通道,將人引入地道而進廣場,而二十年後,我們想去蕪存菁,澈底人車分離,並將覆蓋古蹟之玻璃橋體拆除,而將古橋墩曝露於天地之間。企圖釐清行人與城市之間的關係,創造一個更大更自由更彈性的都市核心空間,而其本身之下沉廣場在巨大豪雨下仍能扮演都市滯洪池的功能。

首先讓東門城廣場使用上更有彈性,以減法將玻璃空橋拆除,達到人與車各成一系統,關係才能清楚;退縮花台讓東門城廣場更開闊和完整,大階梯作為觀眾席,可容納比以前多一倍的人數,古橋墩則作為表演場地與後台的分割。

其次,廣場中央的「3座古橋墩」橋墩在移除遮掩物後,重見天光至為自然!根據專業團隊考究,古橋墩為來自清朝、日據時代與民國的遺跡,為不同時代切片所殘存之物。雖然這些遺跡尚未被認定為歷史文物,但確有其歷史意義。而古橋墩周圍也增設不鏽鋼墩座,內藏有噴霧裝置,夏天時噴灑水霧除可降低溫度,視覺上也為東門城廣場增添未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