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8

新美齊 Jade12
李天鐸建築師事務所

Jean Residence ×The Jade
T.D. Le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1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80㎡
     建築面積/394㎡
     總樓地板面積/5,44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三層
     高度 48.72m
造  價 新台幣101,944,834元
設計時間 2012年8月至2015年6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8年12月
攝  影 Lucas、李國民

環境脈絡的啟示
本案基地處於信義區商圈與象山交界處,基地旁側即直接相鄰於其中一條主要的象山登山步道口。如何建構出避免破壞自然景觀資源,且適度地反應出信義商圈的都會性格,則成為本案最重要的根本課題之一。

隱身自然的外衣
基座以上的整體造型,分做個區間來思考。在面對信義商圈側,由於背處象山自然景觀,我們不斷尋找一種降低環境視覺衝擊的方式來讓建築存在。藉由鋸齒狀的弧形連續進退面,試圖裂解單一且獨立的建築外皮;採用與山林綠意相近的外觀色澤,讓建築有機會隱身於象山的蒼綠環境之中。在面對象山側,我們以跳層交錯的深挑陽台、全面玻璃的落地開口來擁抱自然。讓內部的生活空間,充分地與自然環境結合,使居住得以向自然拓延,讓自然中的風光水影能夠在此與生活交融共存。

來自都會性格的妝點
在面對信義商圈的擬態綠牆縫隙中,我們安置著跳層交錯的金屬圓管,結合夜間燈光的配置,企圖在隱身自然的同時,容納由都會性格轉譯而來的華麗織理。於基座部位,透過裡層的多層次金屬色澤,結合烙上垂直條紋的玻璃外罩,以及由地面扶搖直上的拱型穹頂,共同形塑出如同珠寶盒般的都會意象,再次暗示出本案夾於都會與自然比鄰的地理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