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板橋果菜批發市場
楊天柱建築師事務所

Banqian Fruits And Vegetables Wholesale Market
TIENCHU YANG & ASSO. Architects & Engineer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新北市板橋區
面  積 基地面積/41,597㎡
     建築面積/14,416㎡
     總樓地板面積/16,25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11.4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459,676,95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2月至2014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6年11月

設計概念:果菜市場公園化並與環境融合
延續周邊河岸生態景觀,創造多功能複合性地景,基地自建築線退縮6至12米人行道,種植雙排或三排樹林形成一完整綠帶,以延續及串連都市綠帶。此綠帶不僅延續整個都市環境綠軸,亦創造出周邊居民之休憩人行步道。利用開挖的土方創造帶狀起伏的緩坡,除了創造自然的軟性介面外,同時也阻隔噪音,創造多功能之地景。結合上述設計手法,將市場融入公園綠地中,讓開放空間更親民,拉近市場與居民間的距離。

物理環境:挑高、採光、通風的舒適採買空間
1.綠、休閒、陽光、空氣、整潔為設計概念,市場內部空間挑高並設置採光通風天井,讓室內空間寬敞、明亮、整潔、新穎及人性化,搭配天窗自然浮力通風導引,可使室內空氣產生良好對流,創造傳統市場舒適人性化的採買空間。建築物只是配角,自然環境及使用者才是主角。

2.半戶外市場空間的防晒、通風去熱及自然採光兼備的設計方法為: 除了採光通風天窗外,更以建物皮骨分離的方式把外牆托開再做格柵;兼具採光、通風又遮風雨的功能,此外零批區中間採光通風天窗除有採光及熱浮力通風外,更於屋頂側邊加設擋風板,以防止強風灌入,降低浮力通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