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桃園市龍潭國民小學
張世鐘建築師事務所

Longtan Elementary School, Taoyuan City
AWAKE-ARCHI

座落地點 桃園市龍潭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7,354㎡
     建築面積/2,560㎡
     總樓地板面積/6,97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5.1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43,963,227元
     工程造價/約新台幣1億5,0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2月至2019年11月
攝  影 YHLAA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李易暹、余梓勤

客家人在歷次遷徙的過程,要不斷的面對環境與危機:為了生存,不但需要善用中原文化的主流優勢又要適時地吸收在地或鄰近族群的優質文化,不斷學習與包容的作風,正是客家人能保存傳統又能面對生存與競爭的族群特色,也是客家人在世界各地開花散枝的力量。
潛:代表客家人的文化傳統精神
顯:代表面對生存競爭的應變力
潛:晴耕雨讀下的勤儉刻苦
顯:滄海桑田,面對環境變化而調整更新,240年前龍潭原住民臨埤塘農田而棲,今日成為桃園的休閒都心。

潛│伙房的空間關係
1.伙房樹大分枝:基地內有大榕樹(1889年至今)及南洋杉及樟樹群,教室群依著樹群分株的概念,有機的錯落形成一個曲折人文的國小人文空間。
2.中軸線保留:保留原有穿堂與司令台的軸線空間的歷史記憶,成為百年來校友們的文化資產。
3.內外埕保留:留設不同尺度的內外埕空間,以作為迎賓、休憩、社交之空間。
4.晴耕雨讀的表現:利用各層的戶外平台成為觀察自然的戶外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