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桃園軌道願景館
林志成建築師事務所

Taoyuan Railway Pavilion
Lin Chie-Chen Architect Associate

座落地點 桃園市桃園區萬壽路3段241、243
     245號/桃園市桃園段武陵小段72
     72-3地號之部分土地
面  積 基地面積/定著土地總面積 31,376㎡
     建築面積/歷史建築本體面積 722㎡
     總樓地板面積/72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10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81,005,033 元
設計時間 2017年04月至2017年8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
攝  影 林志成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桃園車站舊倉庫前身為日據時期「新竹州農業會」的倉庫群之一,在戰後,撥給「臺灣省通運公司」(現為臺灣鐵路局)作倉庫使用至今,建築本體興建迄今已有81年歷史,經歷著時代的變遷及城市的發展,且使用方式均依附著桃園的交通運輸,與臺鐵其他地區倉庫群屬同等價值,且建築形式保留完整,具有歷史保存性。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於105年6月29日公告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認定本倉庫具有文化價值、建築歷史性以及技術性,並具有再利用之潛力。

設計說明
本建築原為棄置的倉庫,修復前屋頂破損及磚牆損壞,建築物在未使用及維管的情況下逐漸老化、凋零。本工程在保有舊有歷史建築特色的原則下,進行歷史建築修復及活化再利用,進一步規劃為「桃園軌道願景館」。

舊建築修復工程
本倉庫原為軌道周邊產業建築,屬於桃園市歷史建築,建築整體為西式木屋架風格的素面倉庫,牆體為37公分磚構造,具有磚扶壁柱加強結構;屋架則以木造屋架構成,為偶柱式桁架的變化型,跨距達18公尺,共有19組桁架,採用杉木及檜木;壁體兩端設有托梁及斜撐承接木桁架,並在轉角設有火打梁,橫向棟架間則以水平夾撐與剪刀撐做連結支撐。構法傳承了日據時期西式風格,屋頂另有開三角窗加強通風。建築本體完整保留日據時期的建築風格以及原始的倉庫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