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樹人醫專多功能活動中心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hu-Zen Junior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Management Multi - Function Activity Center
MAYU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高雄市路竹區環球路45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9,044㎡
     建築面積/4,396㎡
     總樓地板面積/6,75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18m
造  價 新台幣 22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02月至2014年09月
施工時間 2015年03月至2016年03月
攝  影 趙宇晨

建築如何能是地標,同時又是一座橋?

樹人醫專體育館的基地位於具有戰略意義的位置,分別與校園四個重要區塊相接:南側的公路、東側的操場、北側的校園核心圓環以及西側的校門林蔭大道;其中包括一座植被茂盛的滯洪池,以及區塊間顯著的高程差異。從公路上,本案的大量體將不可避免地成為學校對外的門面及地標;對內而言,其機能供體育活動及大型集會之用,有潛力將操場、圓環(連接教學及住宿區域)及校門連接起來,利用內部空間及Program扮演一座橋的角色,成為學生上課之餘的生活中心。

我們的設計策略是將建築的命題置於地面及屋頂兩個平面之間。本案的地標性呈現在屋頂的造型操作,以單一斜率的屋頂面為主體,在不同方向往下翻折形成入口及動線的暗示,並以四個角落的高度差異回應校內外的不同空間尺度及景觀特質。如此一來屋頂與牆面的分際模糊,另以地景高程的整理銜接建築造型,使地景、牆面、及屋頂融為一體。建築造型以折板及大幅懸挑強調速度感及方向性,並以白色高反射率的鋁複合板全面包覆,塑造形式純粹且與校園其他建築相較具異質性的建築。此一建築屋頂與下方量體之間所形成的半戶外中介空間,吸納了戶外樓梯、平台、步道及景觀元素,成為進出體育館及活動中心必經的空間,進一步凸顯屋頂的輕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