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halun Green Energy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Site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座落地點 台南歸仁區
主要建材 鋼構
設備系統 儲冰系統、汽機車充電系統、節能照明含手機調光系統、智慧園區物聯網雲端平台、太陽能光電
面  積 基地面積/74,361㎡
     建築面積/25,918㎡
     總樓地板面積/27,88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
     高度/24.66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57,998,55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2,321,74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
施工時間 2018年4月至2020年11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

在北迴歸線以南,陽光呈現了和北迴歸線以北截然不同的個性,它閃耀、熾熱、充滿能量,這也是經濟部能源局選擇在臺南沙崙高鐵特定區興建綠能示範場域最主要的考量。綠能示範場域包含了研究、測試、育成、民眾教育、住宿等功能。基地的長軸和正南呈約230度角,整個建築量體的配置是由太陽的軌跡及基地的風場形塑出來。

基地長向350公尺,短向220公尺,西側有高鐵軌道,高鐵的震動對研究設施有潛在的影響,因此將研究設施配置在最東側,主要開放空間配置在西側和西南側,除了最適合作為太陽能板測試場域,也成為全區生物多樣性的核心。乾燥、土壤透水性高的沙崙產業專用區過去是農場,目前還有一些旱田,種植鳳梨等耐旱作物。全區缺乏大規模的水體,生物多樣性不高,透過建築物筏基一萬噸雨水回收池的設置,可讓設置在西側和西南側開放空間的生態池全年有水,吸引鳥類、兩棲類及魚類。生態池畔由藝術家許宗傑所創作的風之使者-兩頭梅花鹿和一顆松果,伴隨光之樹,為科技和土地書寫出詩意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