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法鼓山寶雲寺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擊壤設計

Bow-Yun Temple
Studiobase Architects
攝  影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阮偉明
地  點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3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465㎡
     建築面積/1,232㎡
     總樓地板面積/15,32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
     高度/49.9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72,064,0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9月至2010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1年5月至2015年3月

每座寺院,都是一個自成天地的「環境」。自古至今,不分小大,幾乎無一例外。因此,在設計法鼓山寶雲寺時,我們的目標從不是如何設計「一座寺廟」或「一棟房子」,而是希望能塑造出身處在都市大環境中的,一個自在的小環境。而藉由聖嚴師父提示的「本來面目」,以及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創建時「三個三門」的二個重點,做為設計方向的導引,使得寶雲寺不致偏離法鼓山信仰的基本精神。

設計上所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如何在形狀狹長的都市基地上,做出飽滿合宜的使用配置。由於基地前後面臨兩種截然不同的環境—北側臨60米寬的市政路,且正對新市政中心中央軸線,尺度壯闊、氣度莊嚴;而南側面臨寬度僅10米的政和路及寧靜的住宅區,尺度親切、氣氛宜人。因此設計上將建築量體及使用空間盡量安排近基地北側,而將空地留設在南側,形成可接引團體來賓的戶外大庭院,不但對住宅區不會形成壓迫感,同時更增添了綠意,與鄰近環境融合。在室內的平面安排上,因基地狹長,在東西側則除了留設必要的防火間隔外,將建築面寬(近23米)全幅作足,以爭取室內空間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