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泱泱自然紅屋展示園區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

On On Nature Restaurant
Studiobas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中市石岡區石城街27號
主要建材 集成材木構+鋼筋混凝土混合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773㎡
     建築面積/464㎡
     總樓地板面積/62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設計時間 2015年06月至2016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8年02月
攝  影 紅屋生活設計

建築物面前是原石岡火車站的月台,在1991年之前偶而會有悠悠慢慢的火車來往於東勢與豐原之間。

除了客運功能,東勢線主要目的是為了運送大雪山林場的林木資源。由於一方面砍伐方式由人工改為電鋸,另一方面又沒有完善的人工林復育措施,使得林木資源迅速枯竭。終於東勢線步入歷史。

因為舊路基變成自行車專用道-東豐自行車綠廊,來往的火車變成現今的自行車。

在舊林道鐵路旁,採用木構造興建而成的複合功能建築物,是對於歷史的回應。

狹長三角形的基地,建築物自然形成長達52公尺的完整立面,間距2米的木構柱列,順勢迎向平行的自行車綠廊。地上二層的南向玻璃帷幕映射綠意,也透入暖陽。地上一層住宿單元的立面為求隱私與涼意,蓮花池拉大與步道的距離同時降低微風的溫度、木構格柵遮擋不必要的視線也過濾多餘的陽光。

斜屋頂與木構扁樑之間用三角形的金屬鐵件連結,為的是視覺上的輕巧感以及方便電動透氣高窗的安裝。二夾一的屋樑,減少過於沈重的樑深,也便於其與金屬鐵件的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