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清華大學李存敏館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sing-Hwa University Green Energy Building
Bio- architecture Formosana
攝  影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清華大學
面  積 基地面積/859,221㎡ (全校)
     建築面積/1,352㎡
     總樓地板面積/6,43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六層、高度/26.5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1,355,223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159,931,195元
設計時間 2011年4月至2013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月至2016年1月

清華大學「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為地上6層的建築物,由清大校友李偉德個人出資逾500萬美金興建後捐贈。李偉德為紀念父親李存敏先生,完成父親興學的遺願,希望綠能大樓打破傳統大學學術研究太過封閉的校園空間,透過開放交流的建築賦予校園建築更多交流跨域碰撞的可能性,為清大核子科學院及全校師生提供一個沒有邊界的開放活動空間,創造活潑、健康、多元的交流平台。建築設計規劃結合使用單位對低碳能源的研發,運用綠色建築技術與永續開放的意象,成為校園的核心空間。

以節能的建築外殼整合形式
建築外殼順應地區氣候採被動式策略。考量地球自轉與日照的方位,外層擴張網在東西南北向不同密度的設計。白色擴張網為一種減量材料兼具遮陽與通風效果,不但有效減低日射熱輻射量,於沒有減損室內照度的情況下,節能效益更高達70%。由外殼圍塑出的維修走道,亦提供實驗室設備彈性開放的使用空間及建築明管配置空間連結校園景觀提供舒適。

以風與光的動線串聯內外公共空間
建築設計規劃以能源串流的概念為發想,公共空間自然採光充足。在門廳、交誼廳、展示廳等處以明亮的顏色串聯,最後匯流於採光的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