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漂亮La Vie
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洪玫如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

La Vie Condominium
JYCArchitect+Hong Mei-Ru Architects+DCDAssociates
攝  影 簡仁一、張景堯
地  點 台中市西屯區大墩二十街
面  積 基地面積/1,190 ㎡
     建築面積/717 ㎡
     總樓地板面積/9,68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
     高度/42.7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13,080,000元
設計時間 2010年2月至2010年8月
施工時間 2010年12月至2013年9月

都市熟域開發
台中市五期重劃區經過了近30年的成長,已然邁入了成熟的階段,有著豐富的都市生活的各種樣貌。然而在充滿活力的街廓當中,仍有一些未能適時整合開發的土地,以空地或臨時搭建的鐵皮屋與周遭形成強烈的對比,同時也造成了都市空間經驗的不連續感。
「漂亮La Vie」基地位在東興路與大墩路之間的大墩20街,東端有永豐棧麗緻以及精明文化商街區,西端則是五期的中心商業街大墩路。這是一個可以喚起都市生活意識的開發項目,是讓房產開發與市井生活重新可以找到連接點的計畫案。

街道新意象

呈L形的基地配置了朝南(南棟)與朝西(西棟)兩座建築。朝南面對12米的街道,規畫為十二層樓,朝西面對六米巷道,規畫為七層樓。朝南的主立面擁有近50米長的面寬,一個嶄新的立面將會點亮大墩20街。這裡的「新」不是指新房子,而是「更新」的一種生活力道。都市街道是生活記憶的載體,它藉由建築的立面來傳達表情。「漂亮La Vie」的立面不單是建築的外牆,而是面對街道,面對都市的一種新的方式。它完善了一棟建築,也成就了一條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