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烏日林新醫院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Wuri Lin Shin Hospital
Tct Research & Design

座落地點 台中烏日區榮泉里19鄰榮和路16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189㎡
     建築面積/2,751㎡
     總樓地板面積/35,71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三層
     高度/54.4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92,846,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33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3月至2014年9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0月至2016年10月
攝  影 莉莉周獨立影像工作室

台中林新醫院在近20年的發展中,隨著醫療的演進發展,社會價值的變化,逐漸形成一條脈絡。在這過程中醫院除了注重醫療專業與科技的空間,也開始漸漸增加社區關懷、服務與衛生教育的功能。重新審視這樣的發展,本案藉由「關懷」這條主軸牽繫起「治療為中心」到「以人為本」的轉變,並回應這個脈絡,透過融合本院原有的元素,呈現「堅」與「柔」的特質。

業主本次選址在台中烏日區,規劃地下三層地上十三層建築,企圖連接中彰投的醫療救護並扮演地區守護關懷者的角色。建築整體因不同的空間性質,藉由構造性的層疊以及景觀、光線等自然元素的延續,呼應四周環境紋理與空間層次。

在地面層我們希望形塑一個具公共性、高流動性的空間,藉由弧狀鋼構框架與玻璃帷幕理性地柔化整個地面層空間,在都市與建築之間營造一種過渡的公共性。內部原本被視為冰冷僵硬的醫療核心服務層,透過明亮的光線擴散與反射,使空間具有更明確的指引性;藉由垂直挑空的串聯,增加空間的流動性,將室內空間轉化為建築的場域。

基地的北側,對街保有七八零年代的透天街屋以及15米道路的尺度,藉由退縮五到九米形成的街道空間,創造出一處社區的走廊,一處可供聚集交誼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