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基隆和平島公園更新
行遠國際工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Heping Island Park Renewal
Progressive Environmental Inc.

地  點 基隆市和平島
鋪  面 高壓混凝土磚、石材、瀝青混凝土
     塑化木、PC拉毛
主要植栽 中東海棗、大葉山欖、厚葉石斑木
     草海桐、鵝掌藤、文殊蘭、馬鞍藤
     石板菜、芙蓉菊、假儉草
造  價 約 11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3月至2019年2月
施工時間 2016年7月至2019年11月

和平島公園區內地質地形與人文史蹟、自然與工業地景並存,遊憩觀光發展具多重價值,公園更新計畫分六期執行,目前已完成四期工程,期望以最少的人工設施減少對自然的破壞,維繫自然生態的永續性,並推廣「無障礙旅遊環境」建設。

和平島全島可分為社寮島、桶盤嶼、中山仔島(現今的和平島地質公園)三大部分,「和平」兩字的由來,起因於「社寮島事件」,當時島上居民在國軍的掃蕩中槍決遇害,為祈求和平、殺戮不再,社寮島於事件之後更名為「和平島」,沿用至今。

和平島世居凱達格蘭族原住民,十七世紀海權時代,西班牙人在和平島建立了聖薩爾瓦多城,使基隆成為台灣最早進入世界歷史的地區之一,歷經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遷台建設至今年國民休閒旅遊趨勢而推動國際郵輪觀光產業之發展。

和平島公園過去長期處於軍事控制,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逐漸取消,遊客進入公園從事休閒活動,基隆市政府於2011年進行整修,2012年6月重新開放,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104年起擴大轄區範圍將和平島納入其中並進行更新改造,更新工程分為六期逐年實施,目前為第四期更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