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目目裏山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Mirror Mountain
Shentingtseng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竹北市
構造系統 鋼筋混凝土造
主要建材 外牆/馬賽克
面  積 基地面積/632.92㎡
     建築面積/313.7㎡
     總樓地板面積/1,651.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高度/15.7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830萬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9,270萬元
設計時間 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9年12月至2022年06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

目目裏山位於竹北市住宅區,基地面寬24米、深26米,兩側緊貼鄰棟住宅側牆,南側面向都市巷道。

依基地尺度及鄰近住宅型態,採取小社區架構,置入內凹中庭及車道,以其為中軸鏡像地配置形成左右各三戶住宅單元,正面兩戶(A-Type)朝向都市,後四戶(B-Type)彼此面對面。住宅單層7m×8.5m方形範圍內,樓梯被推向平面中心,開啟單層平面的兩面性,由此帶動住宅內部活力。

樓梯被賦予組織空間的角色,以繞行路徑串起不同空間,透過其可塑性應對空間之公共與私密狀態,時而封閉、時而開放或延伸,與週邊空間形成新的關係。人的生活緊緊地依附樓梯而展開與累積。

沿著細窄樓梯進入二樓及三樓,這裡是一處由內部打開來的空間,日常生活交會的核心場景。餐桌不僅僅作單一功能使用,在廚房、夾層與樓梯的陪伴下,它及其週邊成為家庭各種活動的發生場所。垂牆、洞口、樓梯側牆及側柱在空間中彼此相遇與融合,製造多層空白面域,在流動空間中注入隱私感,以及讓人轉換的抽象性。